關於愛學影展
策展理念

愛學影展已經邁入了第五年,今年在策展上也延續愛學一直以來的核心理念,希望能以影片作為媒介,讓學生們能夠藉由影片認識自我,並以更多元的視角去看待不同的文化、擴大對世界的認識。在選片單元上這次也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DGs)作為中心理念,涵蓋了對環境、社會的關懷,並且收錄了2022年的影片,增加了片單的豐富度。每個單元主題都有發人深省的故事,期望能藉此點燃學生們對了解各種未知事物的好奇心,開始從生活的日常大小事中學習。

今年的單元包括了活潑童趣的「長大那件事」,藉由孩童的視角帶領我們走進充滿未知的世界、探索生活中的每個角落。「你的家我的家」則能夠看見家庭衝突中的在乎、理解背後的包容,許許多多不同的故事,都描繪了家庭各種型態的愛。「青春成長萬花筒」包含了個人對成長的焦慮、感情上的摸索以及對未來的徬徨,青春的不可逆讓這時期的一切事物都變得更為珍貴,也因此更需要學習好好把握當下的每一刻。「環境保衛隊」除了學習生態保育的知識、提升環境保護、永續發展的意識外,也能夠藉此欣賞臺灣的自然之美。「寶島時光機」記載了臺灣豐富的語言、文化以及故事,帶領我們走進時光隧道,一窺臺灣迷人的歷史。「原鄉的記憶」收錄了多部與文化傳承、人物描繪、部落產業相關的影片,引領學生們一起瞭解原住民族文化保存的重要性。

現今的臺灣,在人權教育、性別平權方面看似已經向前邁出了好大一步,但人們對於未知事物的不了解所產生的恐懼,依然使今日的社會不斷的區分正常與偏差。「平等路上你我他」訴說那些曾經遭受不平對待的故事,被污名化的痛從未真正過去,我們唯有直視過往歷史傷痛,才能進行反思、培養同理心。「不一樣又怎樣」也許是你我都曾有過的心聲,從影片裡都能多少看見一點那個不符合社會期待的自己。理解自身的差異、接納他人的不同、保持一顆熱愛學習的心,我們才能成為更多元包容的社會。

選片指南

2023愛學影展收錄了各種類型的精彩短片,每個單元皆對應相關議題,影片也能作為教學輔助使用,除了擴展學生們的認知、更加了解自身文化以外,也同時讓學生們能用不同的視角看待世界。例如《祕密的午後》、《我的野餐叔叔》藉由孩童視角,看見成人世界複雜的情感。《親親》、《六月雨》則刻畫了家庭中難以明說但暗藏在衝突底下的那些愛。在《軟弱的梨》、《我的AI戀人》之中,我們能夠看見青春期的徬徨與寂寞,還有面對感情的困窘,期望正值青春期的學生們能夠產生共鳴,並且產生勇氣去面對這些時光的酸甜苦辣。《進與退的生命樂章》、《映像觀霧》、《微觀墾丁三部曲 重生》除了展現了臺灣的自然地景之美,也讓我們更有機會認識每個國家公園的特色景緻。《社子生活秘境社子島請吃飯》、《麥動金門》則適合作為介紹當地特色文化的影片,帶領我們一瞥當地的生活型態,同時保存了當地人珍貴的記憶。在《ci Nanay》、《怪咖女孩》、《去留一念間》中我們看見在符合社會規範和尋找自我之間所面對的掙扎與痛苦、甚至是壓迫。在變化日漸加速的世界中,如何打造讓更多人都能夠自在生活的環境,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。

單元介紹

影展分為「長大那件事」、「你的家我的家」、「青春成長萬花筒」、「環境保衛隊」、「寶島時光機」、「原鄉的記憶」、「平等路上你我他」、「不一樣又怎樣」八大單元,共計110部影片。

單元一 長大那件事

兒時的我們,總是在遊戲中學習與享受人生、小小的身軀滿懷著對世界的千百個疑問,以及對長大的憧憬和想像,這段歲月在漫長的生命歷程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本單元以孩童視角出發,去探索那未知的繽紛世界—對愛的渴望、家庭的寄託、同儕的互動,以及文化的依歸…你還記得最初的自己嗎?

單元二 你的家我的家

家的形式百百種,你的家與我的家,無論是組成或是相處模式都不盡相同,卻同樣牽動你我的個人成長與心理狀態。本單元自個體出發,去探索多種家庭關係的樣貌,或許潛藏在美好、困頓、衝突、和解背後的東西,都是名為家的愛。

單元三 青春成長萬花筒

求學歷程、同儕關係、戀愛煩惱…青春成長的酸甜苦辣形塑了每個孩子獨特的樣貌。本單元聚焦在各式各樣青少時期的成長記事,當課本裡沒有教的青春煩惱通通出現在生活之中,所有問題的答案只有親身經歷後才會慢慢明朗。只有一次的青春歲月,享受那繽紛的滋味吧!

單元四 環境保衛隊

全球暖化、海平面上升…這些生態警訊是所有人共同面臨的危機。從小建立環保意識、學習尊重多元物種在地球上的生命價值是延續我們周遭山林、海洋存續的第一步。本單元深入臺灣的自然生態、國家公園、特色地景,帶領學童看見環境議題是如何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,守護環境就從自身開始。

單元五 寶島時光機

這座寶島乘載了豐富的文化、語言、種族與歷史記憶。本單元帶領大家步入一場尋根之旅,一窺臺灣多彩繽紛的人文景緻,理解到包容與共榮之美,也開始對於自身文化的認同和興趣。

單元六 原鄉的記憶

原住民族豐富的文化是對這座島嶼深深的祝福!本單元除了收錄多部與文化保存、民族誌紀實、土地變遷相關的影片之外,也呈現由新生代原住民導演執導的作品,其獨特的視角描繪了對自身文化的反思,帶領我們傾聽原鄉的聲音。

單元七 平等路上你我他

正義是什麼?公平的準則又在哪裡?好與壞是誰說了算?本單元帶領學生反思事件的多元樣貌,藉由衝突、和解、再檢視的過程,從事件的脈絡之中,培養獨立思考的可能性。

單元八 不一樣又怎樣

現今的媒體生態往往模糊化了個體的獨特性,彷彿我們追求的卓越與成功都是相同的。然而,成長背景的不同本身就會使我們發展出不同的樣貌。接納真實的自己、尊重彼此的差異,活得自在好重要!